不久前,因某地學生軍訓出了問題,引出“走正步、疊被子打不贏現代化戰爭”的話題。網友激辯,持贊同和反對意見的各半。筆者作為服役四十多年的老兵,從一名戰士乾起,自認有一些發言權。
  實際上,“走正步、疊被子”不只是指這兩個具體動作,而是泛指軍隊的作風養成和養成教育。“走正步”是泛指隊列動作,“疊被子”是泛指軍隊內務,包括軍人著裝、軍容風紀、內務整理、制度和管理等一系列內容。軍隊作風和養成教育,是各國軍隊正規化的重要體現,軍人的氣質、形象是經年累月養成的。筆者參訪過德國國防軍連隊和波蘭軍營,以及英國的桑赫斯特軍校等。他們與我軍大同小異,室內看不見任何雜物,毛毯是整齊地鋪在床面上。美國西點軍校的軍體隊列訓練和懲戒大大嚴於我軍;英軍校的學員上課和進餐等,都是集體帶隊前往。
  實際執行中,的確有一個“度”,過度就是形式主義了。我們要把必要的形式和形式主義區分開。“走正步”和“疊被子”就是必要的形式,反對形式主義不能把必要的形式也反了。否則軍隊軍不軍、民不民,像個游擊隊,怎麼打贏現代化戰爭?
  我軍的正規化建設是伴隨著現代化建設發展起來的。我軍在建國前由各地方武裝發展起來,山頭林立,各方面極不統一。六十多年來,全軍遵照毛主席提出的要求,學習和借鑒了前蘇軍的正規化建設經驗,又根據我軍傳統和人民軍隊的宗旨,形成具有中國特色的正規化建設道路。三大紀律第一條“一切行動聽指揮”,平時的養成教育極為關鍵。筆者入伍時正值“文化大革命”,一群熱血青年天不怕地不怕,“捨得一身剮,敢把皇帝拉下馬”,把誰放在眼裡?比現在的學生難管多了。只有在部隊這個大學校,經過各方面的教育訓練,當然也包括養成教育訓練(主要內容是隊列和內務),才使“一切行動聽指揮”深深扎根思想中,甚至成為潛意識。只有所有官兵都樹立了服從意識、統一意識、紀律意識、協同一致的意識,軍隊才能形成一個統一意志、統一行動的鋼鐵集團,遂行我軍使命任務。
  學生軍訓是有必要的,而且也有改革的必要。“走正步,疊被子”要有“度”,不能成為學生軍訓的主要內容。筆者認為更主要的應是國防意識、我軍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和光榮傳統教育,現代軍事科技和軍兵種知識學習。可以開放軍營,組織學生“軍營一日”活動;可以參觀部隊的軍戰史,參觀武器裝備和軍營,參觀軍事演習和訓練,和基層官兵座談互動。
  筆者特別建議,軍訓中要組織一次實彈射擊和射擊之前必要的練習、預習。打過槍和沒打過槍,對國防和軍隊的感受大不一樣。筆者參軍後打槍無數,但成績大都不記得了。而50年前上高一時參加軍訓,第一次打槍三發命中23環,當時的情景筆者仍歷歷在目。各級組織者不能因為怕出事故而取消實彈射擊,只要組織嚴密,出事故的幾率是極低的。(作者是南京軍區原副司令員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76trwvc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